close

IMG_6980.JPG

阿....沒拍斷面....,算了,看到後面的做法應該就會覺得真的塞很多,外表只是陽春了點

賣相不佳但營養一定夠,元氣的一天就要始於灑料毫不手軟的紅豆饅頭~

做饅頭的基本材料:

IMG_6950.JPG

中筋麵粉  200克

鮮奶 130ml

酵母 3克

砂糖  5克

(雜糧粉: 紅布朗、馬可先生沖泡牛奶加的雜糧粉可加一~兩匙)

IMG_6952.JPG

貓貓的幕後大功臣是Panasonic 105T麵包機,手揉麵糰什麼的等哪天想練臂力再說XD

基本材料丟到麵包機內鍋,放選項30的烏龍麵行程,讓麵包機去努力打麵糰。

 

麵包機辛勤工作的同時,要準備今天的變化版材料:

IMG_6953.JPG

紅豆泥: 喜歡多少就準備多少,多出來的當紅豆湯也是不錯的點心。

紅豆泥做法,最偷懶其實就是煮紅豆把料撈出來就是XD,建議紅豆不要太炸開,才能壓成泥。(用湯匙壓即可)

 

堅果: 自己喜歡的堅果(紅豆泥的跟核桃、松子很搭配)

這天貓貓剛好有的是綜合堅果包,所以有夏威夷果、核桃、松子、杏仁、腰果。

未烘培的原味堅果,通常需要冷凍(才不會壞掉),先用烤麵包機烤一下。

 

果乾: 自己喜歡的果乾(蔓越莓意外的跟紅豆挺合),貓貓準備的是有機葡萄乾、藍莓乾跟橘子風味的蔓越莓乾,不限品牌,看各人喜好。

 

IMG_6954.JPG

行程30要打15分鐘,完成之後,整團拿起來稍微搓成大圓球,放回麵包機,開21行程,靜置發酵15分鐘

等麵團睡醒的時間,就可以準備其他道具

一個腕公一個大盤(可放進大同電鍋的尺寸喔)

饅頭紙9張

麵包用砧板灑上手粉 (中筋麵粉) 可防止黏手黏板,粉最後麵糰沒黏完沒關係,留下來等等煮好下一餐有比較油的鍋子可以灑下去廚房餐紙巾嚕一下,油會很快被粉吸走

水果刀 可用於等等要切麵糰

IMG_6955.JPG

紅豆先部分壓成泥,以免等等調整份量沒用到那麼多,要把紅豆丟回鍋子裡當紅豆湯,就不會變成沙沙的紅豆湯。

IMG_6956.JPG

手粉在砧板上散開

準備完這些再聽首歌就麵團差不多醒了

可用手撕分成大約的四等份

(貓貓的食譜比較隨性一點,大多時候不會有太精準的多少公克,都是差不多覺得大概是這樣的份量吧~這樣做的,畢竟也不是商用販賣,是自己吃的,饅頭做出來有大有小,一次兩個的話那就自己今天挑一大一小或是兩個差不多大就好)

IMG_6957.JPG

稍微滾上一些中筋麵粉

取其中兩個手壓成小比薩般的餅面,不少人好像會用桿的,但可能我自己不大會用,桿過的總是硬邦邦,似乎這樣打出的麵團就是喜歡手捏,不喜歡棒打XD)

IMG_6958.JPG

第一階段灑料--紅豆泥舖上去

IMG_6960.JPG

第二階段,堅果

第三階段,果乾

雖然貓貓看起來很豪邁,但還是有稍微注意一下不要太過火,不然麵糰會因為料太重澎不起來的

IMG_6962.JPG

開始捲

IMG_6963.JPG

IMG_6964.JPG

稍微收邊捏一下開口,這樣不會爆開

IMG_6965.JPG

把左右兩邊切掉一些邊緣(做完八個饅頭的邊緣剛好可以做第9個饅頭)

再把這個切一半

IMG_6966.JPG

斷面是這樣滿滿的

IMG_6967.JPG

一樣要收邊一下(捏)

IMG_6968.JPG

如果這樣捲覺得不夠有意思(外面的紅都包攏嘛圓圓的~哪有這樣方方的~~~~還有做法二

要把剛剛大麵糰分為四的中麵糰,再撕成兩份

同樣,灑料,但料要放少些,不然等等包不起來喔~

IMG_6969.JPG

接下來拿到手上,先掐出一個角,順著往後面捏捏捏捏捏收口,就可以得到有八摺就要偷笑的紅豆包~

詳細手法請去趴鼎泰豐廚房偷看XDDDDDD學個1/10招回來就大概知道怎麼包,只有自己跟家人吃,賣相不是重點XD

IMG_6970.JPG

IMG_6971.JPG

IMG_6972.JPG

九個饅頭就這樣歡樂的捏出來之後,兩個放腕公,七個放圓盤,每個都用烘培紙做隔間隔離開來

IMG_6975.JPG

大同電鍋一杯水,碗公先放,再用兩隻筷子墊高,再放上圓盤

插電但還不要按下去蒸,讓電鍋本身的插電保溫功能讓饅頭再發酵澎起來一下

蓋子要稍微傾斜留小縫

約過20~30分鐘後,再按下去蒸

IMG_6977.JPG

電鍋蒸好跳起來要立刻拿起來~小心不要讓水滴到饅頭,皮會皺掉

再放到架子上放涼就可以冰起來當明天的元氣早餐拉~

這個架子是在大創找到的,格子很通風,適合讓饅頭吹涼

IMG_6978.JPG

 

 

 

arrow
arrow

    camer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